Tuesday, October 02, 2007

沙巴棺材山


沙巴系列 3: 棺材山--阿谷杜魯石洞传奇

大宝/宏昱联合報導

外表看起來平平無奇的石山,裡面竟然藏著百多幅棺木!
然而,像這麼一座奇特而神秘的石灰山,卻沒有多少人知道它的奇特之處。
說它奇特,是因為山上的好幾個洞穴竟然有棺木!說它神秘,因為是誰把棺木放在山洞裡仍
是個解不開的迷。
這座山就佇立在Kinabatangan 河流域的主要公路旁。但是,每天駕車經過這裡的人,幾十年來卻不知道它裡面另有乾坤;就算聽說過它的人,也不能確定裡面到底還有沒有棺木。
我在早幾年前便聽說在斗湖有座山的山壁上插著許多棺木,但並不知道確實的地點和情況。
在我找到這座山之前,我仍然不能肯定是否能順利的達成任務,因為沒有一個人能夠肯定的告訴我是那一座山,而山上是否有我要找的棺木。
當我還在亞庇時,有一個來自斗湖的酒店員工告訴我,傳說的那座山是在古納(Kunak),而且是在深山裡面。到了斗湖時再向好幾個人打聽,他們卻說是在京那巴當岸(Kinabatangan) 流域,不過也不能確定裡面是否有棺木。
從斗湖到京那巴當岸的路程十分遙遠,包長途德士來回需要六個小時,車費也不便宜,要三百元(這已是特別折扣的價錢)。
雖然不能肯定是否能如願以償,但我還是決定搏一搏。

山上的棺木
大清早六點鐘我便起程,開始我的“尋找棺材山"的行動,到傳說中的山去找棺木去了。
車子在路上顛簸了三個多小時,終於抵達目的地。這是一座高一百多尺的石山,岩壁陡峭;遠遠望去,山壁的頂端有兩個洞,但看不清楚有沒有棺木。
我當時想,要爬上去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能不能上還是個問題。還好山下有一個小型博物館,我便向管理員打聽打聽。
想不到管理員說:可以上去看,路途也不辛苦。
最令我雀躍的是,山上的幾個山洞都有棺木,太好了!終於可以揭開棺材山之謎。
我隨著管理員慢慢的登上這座阿谷杜魯山(Agop Batu Tulung)。所謂的登山,就是踏著木做的梯級爬上去;也許說上梯級會比較貼切些。走了不遠,便到山腰的一個山洞。
經過一道窄窄的逢口(太肥的人恐怕過不去),就進入一個寬闊的洞穴。洞的周圍擺了好幾幅棺木,完好無損的躺著。
裡面的棺木和一般的棺木有著天淵之別,看上去是一棵被剖成兩半的樹桐,中間已經挖空,尸體放在裡面;而兩端都刻有花紋,其中一端還是牛頭的形狀呢!
這些棺材都是原木製成,雖然經歷了兩百多年,棺材大部份還是完好無損,看上去還很堅固。
到達山頂的梯級就沒有剛才那麼好爬了,不過對一般的人來說不會是個大問題,連和我隨行的德士老伯也興致勃勃的和我一起登山看棺材。
他說,駕了幾十年的德士,也經過這裡無數次,卻不知道山裡面有古時候人們所留下的痕跡。
他看起來比我還興奮,而且還不停的說要帶老婆和孩子來。
走了一段比較陡斜的梯級,終於登上山頂。雖然不是很高,但河的流域的風景仍然非常吸引人。涼風習習吹來,整個人也精神多了。
要到第二個洞穴還得攀爬一段傾斜和凹凸不平的石壁。這個最高的洞穴比之前的那個洞小,不過棺木卻比較多,個個整齊的並排著。石洞中間還豎立了一枝刻有花紋的柱子,頂著石洞的頂端,至於是甚麼用途就不得而知了。

山洞里的墓穴
像這樣一個擺滿棺材的山洞,你也許會想像它是如何的陰森可怕。可是,當我置身在棺木之中,卻絲毫沒有感到害怕。也許是太興奮了吧,我只是不斷的按快門,把這個難得一見的奇景拍下來。
管理員並沒有阻止我照相,不過當局卻規定不能用攝像機拍攝這些棺木。
那裡光線充足,鳥鳴不絕於耳,絕對沒有陰風陣陣的恐怖。
站在兩百多年前的棺木前拍照留念,這種際遇是何等的奇特。
帶路的管理員說,這些棺木裡面都是有尸體的。
“這裡常常有遊客來參觀,而且大部份是洋人;他們都是慕名而來,對這些歷史遺跡深感興趣。"
究竟是甚麼人把棺木放在這麼高的山洞裡呢?我曾聽說過在中國也有類似的棺木,不同的是他們把棺材插在石壁上,而不是山洞裡。
根據華人的風俗,人死後是要“入土為安",所以一般上是用土葬;臟族則是天葬,把棺木擺放在山壁上或山洞裡的,該是少數民族的做法。
資料顯示,這些棺木和早期在這裡定居的華人村落有關,也很可能是水族(orang Sungai)先人所為。
可是,山洞那麼高,他們是如何把棺木運上來的呢?
據說,在很久以前,這裡的水位很高,河水常常氾濫,所以當時的人坐船把棺材放在山洞裡,以免被河水侵蝕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古代水民(Orang Sungai)的『墳山』
“棺材山"腳下有一個小型博物館,記載山洞的歷史和考古資料;裡面擺放了一幅棺木,相信是山洞裡最大的和保存得最完整的棺木。
阿谷杜魯石洞是一座約120尺的石灰山。
資料顯示,這座山是古代水民(Orang Sungai)的“墳山",棺木相信已經有超過兩百年的歷史。
望著牆上那些水民後裔的照片,看起來還真像華人,他們也有可能是華人和當地土族的後代。
這樣的推測是有根據的,因為考古學者曾在這一代挖掘出17世紀中國明朝和18世紀清朝的瓷器。
根據歷史記載,京那巴當岸流域是沙巴州最早的外來移民聚集地;早在明朝時期,已經有來自中國的船隊南下到婆羅州,這個由一個名叫王森平(Ong Sum Ping)為首的船隊也到了京那巴當岸河,後來還在這裡建立了村莊。
至於後來為甚麼會成了水民,也許是當時在這裡定居的華人和當地的土族結合的後代吧?
採訪“棺材山"的過程非常順利,這也證明我搏到了好彩頭!
這裡的人雖然多數有聽說過這麼一個山,不過親自來探個究竟的人卻不多。我在斗湖遇到的一些華人,都表示沒有到過這座山。


採訪後記:

就在我們包租計程車經過京那巴當岸(Kinabatangan)河不遠出現一座橋,遠遠望去恍若一個在雲端的時光隧道口,那時正好中午,陽光明媚之際,感覺就很虛幻。

1 comment:

bernhan said...

你們的最後一張照片是2001年拍的,然後網誌是2007年寫的,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你們拖了六年的時間?是不是覺得你們寫的文字非常重要,因此要再三的查證,然後查證了六年?

網絡抄手,你們抄了我的blog,使用了我的照片,然後用了豐富的想像力修改故事,也把網誌的時間點改到2007年(比我的早兩年)。在那裡哪裡可以找到德士?還有德士司機陪你們上去哦!

不止盜用別人的照片,裡面的資料錯誤百出,請問您們的文字責任在哪?

https://bernhan.wordpress.com/2009/11/14/22-july%E6%B2%99%E5%B7%B4%E4%B8%9C%E6%B5%B7%E5%B2%B8%E4%B9%8B%E6%97%85%EF%BC%88agop-batu-tulug-%E6%A3%BA%E6%9D%90%E5%B1%B1%EF%BC%89/
https://bernhan.wordpress.com/2009/11/26/22-july%E6%B2%99%E5%B7%B4%E4%B8%9C%E6%B5%B7%E5%B2%B8%E4%B9%8B%E6%97%85%EF%BC%88agop-batu-tulung-%E6%A3%BA%E6%9D%90%E5%B1%B12%EF%BC%89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