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4, 2010

**峇珠巴轄的流金岁月



峇株巴辖Batu Pahat )是个超过110年历史的地方。
在这里,曾经或现在都不断出现名人,可以说是大马名人的故里。
她是大马柔佛州的一个县,土地面积约1800 平方公里,位于麻坡东南部,居銮西南部和昔加末南部,人口约40万,其中近20万住在市区。
在马来西亚峇珠轄算是老乡城,人口不太多不过美食肯定少不了。
虽然我曾经到过这里,但是从来没有那么悠闲的自己开车慢慢走,自己寻找峇珠轄的美食。
由于事前一点准备也没有,开车前也没有准备来这里,原本只想到居銮附近走走,不料一时兴起就游到了峇珠轄。
我从亚依淡转进往峇珠轄的方向行驶,一路上看到的是乡土气息浓厚的马来甘榜。
进了市区后,发现星期六的峇珠轄老街场没有很热闹,为什么呢?后来才发现新区兴建了大型购物中心,人潮都在那儿。

古老的邮政局见证了峇珠轄的黄金岁月,如今依然坚守岗位为人民提供服务。
虽然峇株巴辖因《性爱光碟事件》而红极一时,但事实上,开埠113年以来,她一直是远近驰名的城镇,因为出产了很多政商界的名人
这些名人包括了政坛上的:马来西亚第三任首相敦胡先翁及儿子希山慕丁、林吉祥、蔡细历、郭洙镇、胡亚桥、邓章钦兄弟,都在政场上鼎足而立。
在企业界,则有邱继炳、陈志远、李金友、陈志成、苏启文、陈成龙等富豪,还有新一代的企业家,如麦奇饼干的陈传国兄弟、星马首饰的李华清、焦点眼镜的廖俊光兄弟、Marry Brown快餐店的廖泳发等。
峇珠拥有逾16家上市公司,纺织业发达,全盛时期有400家纺织厂,饼干业也相当集中及具规模,陶瓷品价廉物美。 此外,峇株是直销公司的发源地,并拥有中小学、大专学院共165所,包括37间华小。
这些项目包括政治、经济企业等都已经获得许多媒体的报道。
峇珠轄的美食却是很少人报道的一个项目。

峇珠轄中华商会是卧虎藏龙的地方。

当我在寻找美食的时候,开始在老街上游荡,车子慢慢的开;我看见了一些老店,有卖云吞面的,有卖粿汁的,有炒粿条的,有海南鸡饭,还有马来饭.....。
兜了3圈后,我决定到人潮最多的一家卖粿汁的店试一试。
这家店名为:《顺来饭店》。
虽然是饭店,不过只卖《粿汁》。几乎坐满了食客,我想凡是人多的食店,肯定是大有来头的地方。
当我详细观察老板所卖的《粿汁》内容时,赫然发现其与众不同的地方。

顺来粿汁经营了38年,这是老板亲口告诉我的。
如果你详细看他从锅子捞出来的卤肉,不难发现那是功力深厚的卤肉啦!
还有,他身边的大锅小盘里所盛的都是精彩绝伦的小菜。
那厨子里的是猪手与猪头皮。
厨子边上的是五香炸料。
还有最边的大锅是深受食客爱戴的腐竹皮(卤的)。
最精彩的主角当然是《大板粿条》了。

不要小看这碗《大板粿条》,它所蕴含的上等美味肯定要让你庞然心动的!
初看上去,这个毫不起眼的《大板粿条》没有什么了不起。然而,一口吃下去的时候,我也不期然地连续点头。
相信很多食客都曾经有这种经验,当吃到美味、满意的食物,很自然就会点头吧?
就是那种满足的感觉。
香滑是第一个感觉。
汤底够味。
没有刺鼻的味道。
顺来粿汁的名堂很响亮,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