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11, 2007

芙蓉烧包的故事


芙蓉燒包 
鄭紹基,
最精采原來是他的故事!
  
一個人在事業上重重摔了一交,還要面對感情的創傷、朋友的嘲笑、債主的相逼......,他是否能重新站起來?
聞名的“芙蓉燒包”是鄭家的祖傳秘方,但背後卻隱藏了不少的辛酸血淚﹔它的成功不含一絲僥倖。
“芙蓉燒包”的發展,絕對不是靠精明營運手法如此簡單,它還見證了一個曾經潦倒無助的男人如何重新振作,再攀人生高峰的血淚過程。
讀了他的故事你會了解,原來燒包不僅是燒包這麼簡單。    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
破產,是否等於窮途末路?
 美國著名企業大師羅伯特.凊崎曾三次報窮,然而失敗並沒有把他擊倒,還造就 了今日的輝煌。
 
 鄭紹基,也曾經從事業高峰跌至谷底,最後卻藉“芙蓉燒包”翻身。“芙蓉燒包”的成功,不單是了得的經營手法,它的意義在於一個人如何跨越生命的黑暗期,開創新的人生。
 
 當初計劃訪問“芙蓉燒包”時,是對其如何將傳統家族生意轉變成企業經營感興趣﹔但訪問了鄭紹基後才發現,最精采原來是他的故事。
 
 “我從小就協助父親經營糖果批發,後來因為生意營運不妥而提早輟學出來幫忙。”
 
 或許是天生的做生意材料,鄭紹基廿來歲不但接手父親的生意,還經營得有聲有色,駕大房車、出手闊綽,非常風光。然而,年輕容易得來的成功卻使他忘形,不但留連於聲色犬馬的生活中。後來生意週轉不靈,負債累累,而被逼結束營業。
 
 鄭紹基形容,那是他人生的黑暗時期。家人的不諒解、感情受挫、債主的兇狠、昔日的朋友也離他遠去,有人甚至還幸災樂禍的說,“如果你還可以東山再起,我就把頭砍下來!”
 
 在多重打擊下,他內心的無助與失落是長期的煎熬,夜深人靜時的萬般悽涼與孤寂,無人能體會。一般意志薄弱的人,或許會選擇一走了之或了結自己的生命,但鄭紹基沒有。他選擇了勇敢面對,不但努力與債主交涉,最終還贏得他們的信任,讓他逐步攤還債務。

“我不斷的告訴自己:把失敗當經驗,把挫折當考驗,成功在於我表現。”那時候,沒有旁人的支持,他只能不斷的鼓勵自己,逐步從幽谷中走出來。

如今回頭看往日的困苦,鄭紹基只有感恩,並笑說:“我想是: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勞其筋骨,苦其心智, 餓其體膚吧。”

當時一無所有的鄭紹基,見到母親烘培的燒包相當受歡迎,便開始向母親學做,再到巴剎擺賣,生意不錯,後來又批發給菜車,從此和燒包結下不解之緣……。

“不過,經營燒包也不是一帆風順。”他說,或許是老天的考驗吧?總要讓他經歷挫折後才嚐到成果。
 
看到燒包的市場潛能後,鄭紹基決定走出芙蓉,到吉隆坡發展燒包生意。然而,他第一個嘗試卻失敗了,原因是從芙蓉至吉隆坡遙遠的路途影響燒包品質。但他也不氣餒,繼續找尋適合的經營地點,最後看上了八打靈SS2一家咖啡店。

“當時,咖啡店已經滿額,根本沒有多餘的攤位讓我擺賣。但我沒有放棄,連續半年往那裡跑,終於感動了一個賣糕點的攤主,願意挪出小位子給我。”

鄭紹基的鍥而不捨,不但讓他得到擺賣的位子,還奠定了“芙蓉燒包”的發展基礎。現做現賣的新鮮芙蓉燒包的知名度也逐漸提昇,分銷點也越開越多,至今已超過100個了!

然而,他並不因此滿足,並勇於嘗試,大膽創新,誓把芙蓉燒包帶入另一個里程碑。如今的芙蓉燒包,已經從家族生意,逐漸轉型成企業經營。
  
芙蓉燒包的從前、現在與未來 早在70年代,鄭媽媽用她那雙巧手調製的燒包,在糖果店後擺賣。當年,鄭家主要業務是經營糖果批發,生意不俗,燒包只不過是小配角﹔後來糖果批發結束營業後,燒包輾轉成了鄭紹基事業及生命的轉捩點。這或許是自己也始料不及的吧?

“最初的那間老店就設於芙蓉市的新加坡街,現在已是煥然一新的芙蓉燒包專賣店了。”

在經營燒包生意初期,鄭紹基想取個好聽易記的名字。想到巴生肉骨茶、金寶的雞仔餅這些富地方色彩的食品,靈機一動,就將燒包取名為“芙蓉燒包”。

 燒包源自芙蓉,而芙蓉則代表富貴,非常貼切及具好意頭。

 爾後,芙蓉燒包便隨著蒸蒸日上的業績,逐漸推廣開來﹔從南馬到北馬,再傳到東馬,芙蓉燒包可說是無所不在,無人不曉。

 從“芙蓉燒包”到“華師傅美食小站”則是另一種蛻變。

 鄭紹基為芙蓉燒包分銷點來個大變身,不但將檔口美化,還增添更多不同種類的美食,成為名副其實的美食小站。

 至於為何叫華師傅,則符合了公司的未來展望:發揚與推廣華人美食到全世界。有華人的地方就有華師傅,不只是個口號,更是一個願景。 
 
 “芙蓉燒包”有今日的驕人成績,不是一個終結,而是另一開始。走出大馬,立足海外,是今後的大方向與目標。

 談到未來發展計劃,鄭紹基顯得興致勃勃,臉上也展露光彩。感覺上,鄭紹基是一個不甘於平凡的人,雖然他總保持低調。他也是個勇於嘗試、接受挑戰的人,且不斷的創新、創新、再創新。
 
 詢及往後的發展,他迫不及待分享了滿腹的計劃,包括設立華師傅美食小站、美食專賣店、特許經營、4u2e美食店、以及設廠發展旅遊景點。 
 
 雖然計劃多,但鄭紹基表示,一切會以循序漸進方式進行。
 
 “目前,最重要的是做好內部準備工作,包括製定作業流程、員工培訓、開發新產品等。”曾經失敗的經驗使他不敢貿然行事,一切謹慎處之。
 
華師傅美食小站 這是芙蓉燒包分銷點的改良版。過去,燒包專賣檔口與一般檔口沒多大分別,無法突出。經過精心設計的華師傅美食小站,形象更鮮明,更專業,再再提升企業形象。 

 華師傅美食小站除了提供芙蓉燒包,還網羅了各種美味小食,包括香脆班蘭角、黃梨塔、咖哩卜、蛋塔、海鮮豆腐等。更重要的是,也是有意創業者的創業良機。
 
華師傅美食專賣店 華師傅美食專賣店,美食小站的延續,並以中式快餐模式開創新格局。店內除了各種糕餅,顧客還可坐下享受其他美食如:新加坡福建面、香港面、墨西哥麵包等。
 
 鄭紹基說,1間美食專賣店的營業額,相等於5個分銷點,非常有利可圖。他打算在全馬各地開設美食轉賣店,以吸引更多有志者加盟,雪隆及各大城市,將是他的首選。
 
“只有讓人們親眼看到,才能建立他們對芙蓉燒包品牌信心。”
 
4U2E美食店 
 鄭紹基的野心,不至於華人市場,也搶攻馬來市場。
 
 “我們希望通過4U2E清真美食店,打開馬來市場,將華人糕點打入馬來市場。”
 
 他說,4U2E的意思是For you to eat(讓你享用美食)。首家4U2E即將於本月杪在亞羅士打的環球百貨公司內出現。

燒包廠旅遊景點將旅遊與芙蓉燒包結合,會產生怎樣的效果?
這是鄭紹基的另一個夢想,將設一個大規模的廠房,並將它發展成旅遊景點。
“芙蓉燒包作為芙蓉獨有的特產,絕對可以與旅遊業結合。”
他看到旅遊的商機,期待兩者的結合會產生不同反響的效果。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 
   
>

No comments: